蔡志忠

《不答之答》
云岩昙晟禅师是药山禅师的弟子,是洞山良价禅师的老师。
有一次云岩禅师对众人说:“任何人向我提出问题,我都能回答。”
洞山禅师就问:“你住的书房里有多少典籍藏书?” 
云岩禅师回答:“一个字也无。”
洞山良价再问:“既然一字也无,为何如此多闻,什么问题都能回答呢?” 
云岩禅师说:“我日夜都不睡觉。”
洞山良价问说:“我可以向你请教一个问题吗?” 
云岩禅师回答:“我的回答就是不回答;你可以问我,但我是不会回答的。” 
洞山良价听了怀疑地说:“既是没有不能回答的问题,为什么又不回答呢?”
云岩禅师说:“因为不回答才是真正的回答。”

   
评论(4)
热度(11)
蔡志忠
© 蔡志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