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志忠

《世间无常》

日本亲鸾上人九岁时就立志出家,他要求慈镇禅师为他剃度。
慈镇禅师就问他说:“你还这么小,为什么要出家呢?”
亲鸾说:“我年仅九岁父母却已双亡,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一定要死亡?
为何我与父母会分离?为探索这道理,我一定要出家。”
慈镇禅师非常嘉许他的志愿,
说道:“好吧!我就收你为徒,不过今天太晚了,待明日一早再为你剃度吧!”
亲鸾说:“师父!我终是年幼无知不能保证出家的决心是否可以持续到明天?
而你年纪又那么大了,明早起床时是否还活着都不知道呢。”
慈镇禅师听了这话以后,拍手叫好,
并满心欢喜的道:“对的!你说得对。现在我就为你剃度!”

   
评论(17)
热度(40)
蔡志忠
© 蔡志忠 | Powered by LOFTER